欢迎您访问上海知青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书海泛舟>> 作家作品介绍
作家作品介绍

让中国好声音美丽流淌

2015年01月10日
来源:上海知青网作者:龙国武编辑:楼曙光点击数:1659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光像流沙一般从指缝中滑过,知青的心中始终孕育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真应该谢谢不失公正的历史老人,在给过我们一段"磋砣岁月"后,又给了我们一个永远年轻的称谓:知青。

  今天,湘西南一批炎黄子孙汇聚于此,热烈庆祝自己的组织成立,我的胸腔里奔腾回荡着学生时代所唱的一句歌词:"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子孙。"心潮激荡的我,仿佛又回到豪情干云的青少年时代,手提沥泉枪,腰佩斩妖剑,脚跨汗血宝马,追随着《诗经》、《离骚》,追随着《正气歌》,追随着唐诗宋词明清文化里的先辈先贤,民族史实典籍里的英雄常山赵子龙、范仲淹、岳武穆、辛弃疾、郑成功、戚继光、魏光焘,跟随狼牙山五壮士与数十万中国远征军将士,厮杀在抵御外族入侵与抗击倭寇的战场上,一头扎进优秀传承文化与据此发扬光大的知青文化中......

  编辑老师任珊珊引用世界名著《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的话说,只有当你远离家乡,来到某个陌生的地域,"家乡"的面目才会变得清晰起来。同样,当你跳出生活看生活,越过时代看时代,它们的真容方才走近我们。

  这些天,回味在贫瘠美丽的乡下最爱诵读的那些诗词,岑参的《逢入京使》:"故园东望路漫漫,两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道出了我们在异乡对亲人的思念;高适的《别董大》:"千里黄云白日嚑,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说出了我们对友情的渴望;李贺的《南园》:"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抒发出我们向往为国家建功立业的情愫;辛弃疾的《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等名词名作,让我们对后来或曰"火红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或曰"特殊年代"、"极左岁月"、"拐了弯的青春"......有着自己清晰理性的识见、定义与心灵还原。是我们用心灵深处正大光明的文化基因与博大胸怀,正确处理了那些发生在波诡云谲动荡岁月里的种种不幸,正确处理了人生与苦难的关系,成就了知青文化中的"灾难美学",丰富拓展了中华优秀文化。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梦"是好人的"梦",不是坏人的"梦"。中华文明的血液里,既不欢迎那些对我不怀好意的魑魅魍魉,更不欢迎那些在民族复兴过程中与伟大的变革时代里,拾人牙慧,靠着几件破旧的帕来物,数典忘祖,妖言惑众,希冀献媚、仰靠别民族鼻息过活的别有用心者;中国人民鄙夷那些自以为比人民"聪明"、"清醒"的缺钙侏儒与心理迷醉的色盲者。知青决不是可以轻易让曾有的苦难打倒、打败的人,他们的责任只是让不好的事情在我大好河山上不再发生,而不是诅咒、出卖自己的祖国......

  自古英雄多磨难,纨绔从来少伟男。

  云卷云舒,痛定思痛,让我们再看看插队祖国北方的知青战友们怎么说吧。

  回首那样的日子,王岐山说:"后来跟黑龙江的同学见面我都想哭,他们干活累了至少还吃得饱啊。我这里是累了还吃不饱,知道饿是什么滋味了。"

  李克强说:"我曾经是安微凤阳的插队知青,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那里当时是中国农村出了名的穷地方,也是后来中国农村承包制改革的发源地。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生产队严重缺粮的时候,他甚至需要拿大队的公章,给村里的妇女儿童开"逃春荒"的证明。

  对于习近平知青生活中那段"成长中的烦恼"与收获,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梁晓声在我们的《中国知青纪念文集》卷一序言中这样转述:他由此"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 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我获益终生的东西。""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下乡经历)的程度......"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是知青生活和"文革"灾难,教会了他们的人生特别在意人民的"表情"。正是这样的一代天骄和他们执政的社会基础之一--1700多万知青组成的知青部落,影响着当今中国社会的政治生态!勿庸赘言,我们立身的知青文化研究会的宗旨,我们千辛万苦、披肝沥胆编撰《中国知青纪念文集》丛书的目的,伴之我们青春勃发的激情歌舞,就是立身于中华核心价值观,就是欢呼十八大带来中华的春天,让"中国好声音"美丽流淌!

  尊敬的领导、朋友们、战友们:

  苦难的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在国运维艰的当口,总有民族巨人挺身而出统帅无数赤子精英,志士仁人,前赴后继,担负起伟大的历史责任,率领民众走出水深火热的泥淖困苦,一茬接一茬,创造出辉煌夺目的文明。记得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碧波荡漾的邵水河畔,在出过贺绿汀、匡互生、姜逸樵、严怪愚等人间英杰的邵阳市六中(原循程中学),在挂着"宝剑锋从磨炼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励志语的教室里,少年的我兴奋无比地读到过郭沫若先生的传记作品《洪波曲》,和他在上世纪二十年代--那个为我们中华民族输送过众多灿如星辰大师时代的一首诗作--《凤凰涅槃》,使我立志于今生的文学追求,今天,在这个隆重的日子,请让我凭借大师的这首名作,为我们生机盎然的知青文化研究会,为与会朋友们的健康,为与会女士们的美丽,送上一片真情的祝福吧:

  我们更生了。

  我们更生了。

  一切的一,更生了。

  一切的一,更生了。

  我们便是他,他们便是我。

  我中也有你,你中也有我。

  我便是你。

  你便是我。

  火便是凰。

  凤便是火。

  翱翔! 翱翔!

  欢唱!欢唱!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让我们意气风发地纵情高歌吧:

  一个大时代到来了......

  一个伟大的时代到来了......

  好男儿,好女儿,

  报国在今朝!报国在今朝!

  2013年4月26日

  (作者系湖南邵阳知青文化研究会第一会长,邵阳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湖南知青纪念文集》主编、《中国知青纪念文集》主编)。
发布评论文章评论( 0)
共1页,当前为第1页[最前页][上一页][下一页][最后页]  转到
发表我的评论

验证码:
主编:葛天琳 黎朗晓
联系我们 | 网站留言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2003 - 2010 版权所有 http://www.shzq.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