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棒厂家伟哥官网电视棒胶原蛋白蹭网卡暖宝宝
欢迎您访问上海知青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联谊网讯
联谊网讯

兵团圣地的知青盛会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上海知青网作者:张刚编辑:楼曙光点击数:13091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5省市知青盛会

  在敏感的地方新疆,敏感的时间,召开敏感的全国性知青会议,不能不说是件天大的难事。

  一九六四年赴新疆的上海知青、作家、欧亚草原丝路研究所所长张志尧敢冒天下之大不违,历经一年多千辛万苦,在兵团圣地新疆石河子市,成功策划了一次全国15省市知青盛会。

  1965年7月周总理在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总场,接见了杨永青、陈雪琴、张立勇、卓爱玲、贺宗群、应志毅、雍凤兰、魏淑荃、亓毓纯、朱兆华、郑月华、孙贵娟12名上海知青代表时,曾说"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千万知青遵循总理教诲,离开了繁华都市,来到新疆屯垦戍边。

  2010年9月16日至18日"纪念周总理石河子讲话45周年暨2010·知青与边疆建设座谈会"在石河子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知青关爱基金、新疆作家协会、新疆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新疆公共关系协会、兵团八师石河子总场协办,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赞助。

  兵团党委常委、石河子市委书记宋志国参加欢迎晚宴,他热情洋溢的说,广大知青是那个时代兵团的缩影,为新疆屯垦戍边做出重大贡献,上海知青带来现代文化,改变了当地的理念。

  上海知青杨永青、张刚、孟庆铭、刘德保专程参加。

  新疆社科院副院长苗圃生,百年感动中国人士李梦桃,香港知青联会长海南省政协常委韩阳光,北京中央电视台一级编剧陆天明、岳建一、袁明、中国光华知青关爱基会副秘书长马运昌、姜成武,天津徐保满,四川省作协副主席邓贤,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国知青研究中心主任郭小东,辽宁于立波,黑龙江孟淑媛、杨在田,云南杨小彪、方铁、侯明明,湖南郭晓鸣、南京胡景南、张晓宁、宁波毛乾宝、武汉刘晓航、安徽房培陵、新疆天业集团董事长郭庆人、张志尧等15个省市的知青参会,感慨往昔岁月,畅谈新时期边疆建设,讲话涉及"知青时代的回忆与思考"、"北部与南部边疆知青的历史"、"返城时代的知青群体"、"新疆(或边疆)大发展的思路与建言献策"等议题。农八师副政委王希科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石河子市的历史和今日新貌。

  新疆天业集团董事长、上海知青郭庆人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当年,10万上海知青来到新疆,把上海文化带到祖国边陲,默默奉献了一生。如今,中央战略部署新疆跨越式发展,更需要大批知青参加边疆建设。

  原新疆石河子商务局长、北京知青袁明回忆了周恩来总理关爱知青的亲身经历。

  原新疆科协党组书记杨永青回忆了45年前,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知青的感人情景。

  百年感动中国人士、上海知青李梦桃讲述自己在新疆的45年奉献历程。

  新华社新疆分社、中新社新疆分社、兵团电视台、《南风窗》杂志、南京师大影视传媒学院等多家媒体均对本次大会进行了采访与报道,新华网兵团频道深度报道。

  会议收到的贺信有:

  侯隽:"请务必替邢燕子大姐和我向组织这次活动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地知青兄弟姐妹们致以诚挚的敬意。真诚祝愿这次会议和相关活动圆满成功!真诚祝愿知青朋友们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全国政协委员、原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曾在祖国边疆艰苦创业的中国知青是大时代的优秀儿女,当年胡耀邦总书记曾予以了高度评价;他们曾有过的命运与历史必将载入共和国史册。"

  中国语言大学教授、知青作家梁晓声:"你们举办了一个有历史意义的知青大会,为此向你们深表谢意。天各一方的我们始终心心相印。我正在创作《返城时代》,我们的共同努力能为这些艰苦卓绝的群体赢得他们应有的尊严。"

  原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哈德斯:"上海支边老知青很不简单,他们具有中华民族最宝贵的品质:艰苦朴素、拼搏进取,几十年来始终如一的奉献精神,使我深受感动。他们应是共和国的骄傲,他们应当得到党和政府更多的关爱。"

  广东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张旭初:"支援边疆的老知青们是屯垦戍边战场上的英勇战士。他们当年的牺牲与奉献是伟大的,是可歌可泣的;他们应是共和国历史大写的英雄群体。"

  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及人文学院院长郝雨凡:"知青时代依然是我人生的流金岁月,诸多难忘在心目中总是挥之不去。感谢筹委会的不折不挠的努力,终于成功地举办了这样的一次盛会。"

  中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力:"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正是周恩来总理的关怀和帮助,使饱受磨难的知青们不甘自沉,争取了浴火重生的机会。我们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怀念他老人家。"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导张铁山:"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们能更多地关注:当年守清贫、守国门,晚年依然艰难的老知青群体,为他们鼓与呼。"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知青联会长王农:"中国知青是了不起的一代,他们在"昨天"、"今天"以及"明天"是最具有献身精神的。"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北京知青刘小萌:"此次盛会的筹办几经坎坷,而终能如愿以偿,一得益于志尧兄百折不挠之努力,二得益于各地知青共襄盛举之热情。足证知青众擎易举之能量犹在,而知青的情谊更是历久弥深。"

  会议主题发言生动、深刻,弘扬了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与牺牲精神。

  会议代表表示,三天会议一生难忘,朝气蓬勃、动人、感人。

  9月21日,会议代表分手时,热泪盈眶,与张志尧互相拥抱,难舍难离,激动不已。

  会议表明:知青主题研讨会是永续的、具有顽强生命力。代表们初次相识、广泛交流、意向合作,利用平台,为今后知青活动创造了条件。

  知青历史会记住2010年9月16日这一天,中国历史也会记住这一天!

  最大的困难和愿望

  八师石河子市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面积7762平方公里,人口64万人,少数民族占5.2%。石河子市区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33万人。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次年,解放军二十二兵团进驻石河子,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经过60多年艰苦创业,使昔日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发生了巨变。2008年,全垦区GDP126.38亿元,利税11.1亿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

  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石河子视察。

  石河子是个好地方,和谐的人居环境,天蓝、地绿、水清、夜明、人和的生态居住环境,誉为"戈壁明珠",获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迪拜奖、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全国投资诚信安全区"、"全国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全国百强县市","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100强";"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全国"金融安全生态城市"和"中国城市化进程活力城市"称号。

  从宋志国书记、王西科副政委和郭庆人董事长的多次讲话中,我们获得最强烈的信息是,石河子缺人,新疆缺人,缺少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的知识青年。仅石河子一年就需要二万名青年。为了石河子的美好明天,大声疾呼,石河子需要人,新疆需要人!

  敬仰新疆知青

  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疆知青,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来到新疆,生活条件艰苦;远甚于是文革中下乡的知青,但他们一干就是三、四十年,有的至今还在新疆。

  1964年,24岁的杨永青,写下"冲破万重关,创业在新疆,一心为革命,誓死不回头!"的血书,拒绝和父母一道从上海移居香港,来到新疆兵团农八师石河子一四五团,开荒、种地、当教师。而后被调任自治区团委任副书记、科协党组副书记,36年后的1998年退休回上海。

  李梦桃1964年来到新疆兵团农六师,被分配到一○六团从事医务工作。1970年调到中蒙边境线的北塔山牧场,一干就是30多年,他走遍了牧场的每道山岭,累计行程26万多公里,救治病人两万多人次,接生800多个婴儿,被誉为"哈萨克人民的好儿子"。如今,李梦桃仍战斗在新疆,是兵团农六师奇台医院党委书记,为当地牧民治病疗伤。李梦桃先后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在新疆四十多年的马背医生姜万福说,我有两个终生难忘的日子。一个是1966年7月17日,这一天我离开上海,把命运与兵团连在一起。坐了三天四夜84小时火车,又坐了整整七天汽车,才到了兵团叶城二牧场。那时候,喝涝坝水住地窝子,真的是苦!一个是1967年9月28日,这一天决定了我一生的职业。领导派我去学习当卫生员。那时经常下牧点,一转就是一星期。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近百个放牧点的沟沟梁梁,都留下了我的脚印。我真正成了马(驴)背医生。

  十五省市知青们参观了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馆和军垦第一连的地窝子,感慨万分。新疆知青最能吃苦,最能战斗,为建设新疆做出了最大的贡献,新疆知青永远是全国青年的楷模,全国人民永远会记住新疆知青。

  天业--天山脚下天大的伟业

  郭庆人上海知青,1964年到新疆兵团,拼搏奋斗、艰苦创业50余年,是新疆天业的领头人,中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他在新疆兵团10年的时间,把一个负债累累的小厂带入总资产过百亿的大型综合型集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天业牌"聚氯乙烯树脂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天业牌"节水器材成套设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天业集团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和行业发展的楷模。

  9月18日,在郭庆人陪同所有与会知青到参观天业集团,亲自介绍天业集团发展历程。参观了天业旱作水稻示范田与天辰化工生产管理中心。

  六十八岁的郭总作为一名还留在新疆的上海知青,为知青们激情解说了天业能够发展到今天,奉献了毕生的经历,说到节水滴灌,郭总说我们的节水器材就是要最终服务于农民,以农民的丰收利益为重,发展工业,我们不仅要做到世界第三、亚洲第二、中国第一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达到农业与工业和谐发展。对于郭总的精彩解说,在场的"老知青"不禁都鼓起掌来,纷纷合影留念。

  2010年2月27日,周永康考察石河子市和天业集团,曾说"天业集团在天山脚下。创造了天大的伟业"。天大的伟业,给我们巨大的震撼,循环化工,环保理念,农田滴灌,增收理念。穿皮鞋走进水稻田,被化工厂包围的254亩水稻试验田,亩产600斤。以色列的滴灌每亩投入2000多元,天业的滴灌只要300元。真正让滴灌成为农民用得起的增收武器。开始怀疑不解的水稻专家袁隆平,实地考察后,也愿意提供种子当配角。天业的滴灌将会引发一场中国农业革命。好样的新疆天业,好样的上海知青郭庆人。

 

发布评论文章评论( 13)
共7页,当前为第1页[最前页][上一页][下一页][最后页]  转到
  • 2014/4/19 10:43:13 评论:致敬!新疆知青
  • 2013/1/3 11:29:15 评论:战友们,大家新年好!我是一名64年的上海去新疆的小战士,当年我实际不满13周岁的我,是1964年6月12日上午离开上海赴我理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兵团当一名军人文艺兵,从小就想当兵,敬仰解放军,我记得当时一首,我们新疆好地方,就是这首歌把我的心打动了,恨不得马上就能飞到新疆兵团,年幼的我,很空白,只有天真,激情愿意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和一身,这就是我当时的梦想,也是理想,
发表我的评论

验证码:
主编:楼曙光 黄建华
联系我们 | 网站留言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2003 - 2010 版权所有 http://www.shzq.net